close

13      液體皂   紫草沐浴露

很久沒發液體皂文章了.給大家來篇詳細的紀錄.

配方:椰子油(紫草浸泡油)50%  蓖麻油20%  玄米油20%  苦茶油10%

椰子油要夏天泡香草油.冬天椰子油會凝固喔

以下多圖.請慢慢欣賞.照片拍的算有清楚.偶盡力了orz...

 

1  

 

記得油的顏色好像沒這麼鮮紅.應該是紫紅色的.照相的誤差

油品用瓦斯爐稍微加熱.我沒有量溫度.用手觸摸鍋子.微溫不燙手

 

2

 

 

KOH直接倒在鋼杯裡加入純水溶解.我用4倍的水去溶解.

這樣降溫比較快.我會等到溫度下降到約50度時才加入混合.

提醒:高溫混合蠻危險的.會有沸騰.彈跳的狀況.

不用趕時間喔.還是安全第1

  

3

 

 攪拌~慢慢呈現豆花狀

 

5

  

豆花消失了

 

6

 

 變成奶油狀

 

7

 

 越來越濃稠了

 

8

  

乳霜狀.越來越Q.快要變硬了.加油~

攪拌棒阻力太大.攪不動.換叉子上陣

 

9

  

要攪拌到硬化.整個過程會很久.不用一直攪拌.

間隔5-10分鐘攪拌一下.如果沒中場休息覺得手快斷了...

 

10

  

呼~ok完成了.接下來.放到悶燒鍋裡保溫1天.

再拿出來等待熟成.夏季約14天~20天.冬季約20~30天

(等待熟成期.記得鍋子要罩上紗布.可以保持透氣又防塵)

 

11

 

 

熟成後.呈現透明狀.看起來非常像草莓果醬  偶餓了

 

12

 

 

這次我用啤酒來代替水.啤酒要先放氣.或放到鍋裡加熱.

稍微滾一下.讓氣泡消失.再加入皂團溶解.

 

13    

  

融好的皂液.是咖啡紅的顏色.雖然沒有加精油.

但是因為用啤酒溶解.聞起來有點甜甜的味道.

洗起來非常舒服喔清爽不乾燥.中度保濕.又有些潤澤感.

算是比較中性大眾款的.這配方原本定位是洗髮用的.

但是我覺得洗澡更舒服.外出的話.1瓶就搞定.很方便喔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液體皂 紫草浸泡油
    全站熱搜

    寶阿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